close

         前幾天在Facebook上讀到一篇文章,是分享台灣人在國外遇到台灣人,發現沒有得到想念中台灣人的人情,反而被欺負和漠視的心路歷程。

        呼呼....

        簡單的瀏覽完這篇文章和讀了些網友的附和後,我心中終於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了。原來不是我來美國向人示好的功力變差了,我遇到的是冷淡啦!!

        租房子遇到一開始甚麼都說好的"沒問題",一個月不到就開始挖妳洞,不友善的台灣房東太太,這種傷害還好,反正只是有點失落,畢竟這年頭幾乎沒有友善的房東。後來第一天到學校,通識課裡大家自我介紹後,得知這一學期包含我一共有三位台灣人後。我在下課鐘一打,就想向她們走去打聲招呼,看到她們兩位本來就坐在一塊,想說可以一起交換個電話和E-mail,有問題可以互相聯絡。

      這下不得了了,我得到兩個大白眼。

      沒留到電話就算了,下周同一堂課遇到她們時,連招呼也不跟我打。其實當下我超級受傷的,在台灣學生或是職場上,從來沒有這樣的狀況出現過,畢竟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呀,在怎麼不喜歡,還是會來個點頭微笑,就不須深交就好。我以為上一次被打槍是因為大家不熟,她們根本沒注意到我,應該是想觀察一下。所以我自己也先檢討,說不定我太熱情嚇到人家了,決定下一堂課再去打一次招呼。這下好了,第二次她們假裝沒有看到我,還換位置坐到離我比較遠的地方,所以我就摸摸鼻子,自己坐到別的地方去,然後她們在下課鐘一打,立刻下課收了桌子上的課本從我反方向的門快步走出去。我就知道了。我不用再去打招呼了,這兩位同學不是同路人。

    在認知到這點後,我很快的讓自己復原和來自北京、瀋陽和上海的幾個姑娘,成為好朋友了。

     

 

      當天下課回家跟我當時的男友(現在的老公)討論這個狀況,他(開玩笑?)說一定是我看起來是窮酸樣,人家怕交妳這朋友丟臉,我看了看自己,是啦!為了出國體驗人生,錢都花光了,全身上下的衣服都是大學時期在五分埔買的骨董裝,可是...為何中國來的三位有錢的姑娘不會這樣? 中國不是才愛炫富.....所以我一直怪罪這是我自己的問題至少3年了吧。往後這段日子跟我玩在一塊和一起討論課業的都來自於中國或是日本,曾經有一回北京來的心思纖細的姑娘偷偷問我,那兩位台灣同學是不是不喜歡我? 怎麼都不想跟我打招呼。我只有說我也不知道,但是其實心裡很受傷。

 

     都過去啦,經過那一學期的震撼教育後,每次看到台灣新聞說,「最美的風景是人」時,心裡都有點酸酸的。就像在北加州這裡,現在只能吃到假的統一肉燥麵的感覺,因為肉類不能進口,這些泡麵長得就像夜市裡賣的盜版的錄音帶一樣,聞起來很像,但是喝了一口湯後就知道是奶油味調出來的,仔細看了包裝才發現"全素"的標誌...."統一肉燥麵"....在看似台灣的外表下是得不到你要的家鄉味的。---我只吃了一次就無法在買第二包了......真的好難吃。

     在過海關的時候,人情味是無法入境的。

     或許人情味是種植物的,需要種植在台灣才有氣候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人 人情味
    全站熱搜

    樓貴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