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學生時期,沒有打工的時間幾乎不會超過一個月,只記得外地念書的日子錢很吃緊,青黃不接時最慘是兩天身上只有12元。但是慶幸的是有地方可以住,也還有幾包蘇打餅乾,說來也不是那麼可怕。--- 也是一種人生經驗啦,很年輕就知道甚麼叫做周轉不靈。

        這種情況下也不會太在乎之前的牛肉麵店在巷口,下一個打工的地方巷尾遇到到會尷尬之類的心情。重要的是有錢賺可以吃飯過生活!

 

較封閉型校園商圈千萬注意找工作的時間點

 

        離開上一間牛肉麵店時,學校已經開學數周。大家該退選的要加選課的也都大致底定,打工的工作也如此。開始得太晚,我就只能撿大家沒比較沒辦法配合的時間去工作了。當年學校附近的店家,會把需求時段直接貼出來,可以配合的進走去投履歷就好,現在想想真的一點也不拐彎抹角,對求職者而言也挺方便的。經過一天的周旋,我一共得到一個麵包店的工作、一個早餐店與一個排餐館的工作,但說起來是兩個老闆而已。挑其他人剩下的就會產生一點時間的衝突,其中最逼人的一天是周一(大家最不想上班吧),早上4點半到早餐店做三明治,早上9點到麵包店幫忙到下午1點,2點到5點我去上課。晚上6點再到同一間早餐店---但是晚上變成的排餐館上晚班。其他日子就跳著做,沒有那麼緊迫,不然我的功課就完蛋了。

 

       這兩份工作都屬於自營的店面,先來介紹一下麵包店好了:

       家族經營式,在大台北地區一共還有四到五家左右,都是同一個家族分支。麵包師傅或西點師傅就是該店的老闆(老闆娘兼店長就是老婆),說起很傳統,不過因為我上班的這間,地屬校園封閉商圈所以和其他自營的店面有點不一樣,裡面的工讀生也屬於學期制也是因為平假日太分明了,而正職的師傅或二手們,在離峰的假日或是寒暑假就要幫其他分店做一些較費工的商品。

     而一個早餐店/排餐店呢:

      是一位女強人想要挑戰自行創業的自營模式,想說店面都租了,早餐店需要的鐵板都做了,晚上就來不要浪費賣排餐。這份工作也歷時最短,大約只有5個禮拜,老闆娘就逃離這個商圈。我們的薪水還被折半發(也是幸好她很有良心,不是連夜逃跑,只是生意做不起來直接辭退了我們)。

 

      在這兩家店同時打工中的過程,我幾乎不用花半毛錢在吃飯上,這對學生來說簡直是無憂了。麵包店會提供早餐,雖然下午班就不提供了,但是裡面的師傅人都很好,常常幫我們留下NG商品讓我們帶回去當點心(老闆請不用看這一句)。而早餐店做壞的三明治還有牛排晚餐都是少不了的,周一我總會有多一份麵包早餐留到隔天吃,想想真的是幸福的時刻。(口水都要滴下來了....來美國常買不到自己喜歡的台灣麵包風味,只好忍痛戒掉...T_T)。

   

只能默默怒吃漢堡堡而已...

 

       不同於上一間牛肉麵店的店長喜歡顏質高的校園帥哥美女,麵包店的老闆娘只要是有笑容的女生都可以,但是因為櫃台檯面搭得比較高,好像有聽她開玩笑說過,不能請客人看不到的,但是櫃台後面有墊高了啦。如果被排到進後場當師傅們的助手,就得要耐得了熱還有瘋狂不停地洗蛋糕模具等,但是薪水比前面的高,所以後期我都自願進去。

      而早餐店/排餐店女強人老闆算是餐飲業界新手,接待客人等等方面比我們這群工讀生還不熟,所以她也不太管我們,只要客人點的東西有給到手上,記得收錢就好。後只記得最後一個禮拜生意很不好(據來吃過餐點的同學分享其實口味不合...大家不愛來) ,那時她就閒在櫃檯後幫我們這群工讀生算命,順便告訴我們有甚麼特質讓她錄取進店裡上班的,她喜好看不太出來,至今還是覺得應該是有外場經驗的。印象最深的是她分享過,我們大部分人看不到的另外一個次元的事物...有一件事說起來真的很玄,現在想到還是覺得她一定有甚麼特殊的能力。話說回到經營,因為生意太差了,最後一個禮拜我每次下班帶回去的食物多到兩三間宿舍房間的同學都吃不完,當周五她一個一個打電話請工讀生過去領薪水,彎下腰進拉下一半的鐵門的店面,她很直接說生意不好,趁著還沒有賠很多趕快關店退租,她說明只能給我們一半的薪水,當下有點驚嚇想說遇到大家分享的職場詐騙了,但是我想到曾經拿了她那麼多吃的,加上她很誠心的道歉也沒有不告而別,雖說自己也很窮但就當是經驗值了,也沒有生氣。

      

無法預期的步驟--嗡嗡嗡      

      這段期間的工作,雖然只在兩個地點工作,但是像極了在4間店上班一樣,每個班別都有新鮮事。

      在麵包店裡遊走在前台(結帳)和後場(製作)之間,對一個初淺工作經驗的人而言,是需要有點彈性去明白工作重點的。常常我會不知道現在要幹嘛,要先做甚麼或是要先幫誰,早期我的狀態都會被形容成"無頭蒼蠅"。在後場時,師傅屬於勞工階層的人,說話很直不修飾,對剛出社會的女生來說有點逆耳(有時候會受打擊的愣了一下),但是久了以後就發現,當年我的個性反而比較適合直說的方式,前場會拐個彎的對話有時候我還真的不懂(名副其實的傻妞)。這也是後來轉而常常進後場幫忙這也是主因之一。

 

     而在早餐店/排餐店的老闆娘才剛開始營業,SOP尚未建立完成。連菜單菜色都會每天稍微變化一下,隨機應變的工作態度就是這時候培養的。記得有一天老闆娘的姊姊來幫忙料理,那天早餐賣的東西和之前簡直是天壤之別,出現了一大鍋的皮蛋瘦肉粥....這個品項和用鐵板煎出來的早餐出餐方式完全不一樣......更不用說晚上的牛排餐了,甚麼家常料理都出現了,可想而知現場有多混亂。老實說,她可能也擔心我們會跑掉,在服務業上她陣腳比較亂,所以這短短的五個禮拜還真的沒有因為做錯而被指責,可說是獨一無二的體驗。和麵包店不同,因為真的沒有任何SOP或是正確解答,很多事情都得自己想辦法,不過也因為自由的關係,工作臺上擺放調料與物料的次序還有客人點餐的叫號方式,經過慢慢建立與修正的過程,是後來進到連鎖店或是經營時間較長店面所沒有的經驗值。

 

     這個學期結束在從麵包店離開,回家鄉過暑假為止。最後一天下班後到老闆娘跟前領薪水,她很直接地告訴我,下學期會貼有需求的班表出來,再來投履歷,畢竟每學期大家課表會有變動,有上過班的優先。

 

     我把這段日子定義為五胡亂華,但是回想起來,卻是我服務業生涯中最少遇到顧客問題或是和對上與平行溝通問題的時期。雖然是最累(班表很零碎)賺得錢也最少(一家只有半薪),但是是很補的經驗值。

 

 

     接下來我開始用比較商業的角度來分享SWOT    (一樣麻煩大家批評指教了thx)

 

家族式小型連鎖麵包店

*優勢(Strengths)

S1. 店面是家族擁有,無須擔心寒暑假離峰

S2. 家族式麵包製作傳承,師傅間可以互相教育訓練與調動,避免人力缺口。

S3. 統一訂購包材與物料,降低成本

 

*劣勢(Weaknesses)

W1. 家族間的溝通問題:偶有爭執而中斷聯繫的情緒問題產生,造成停止互通有無(物料等)影響營運。

W2.  成品自行配送問題:無法固定時段配送,皆為老闆有閒暇  時互送西點等製作費時商品,常有斷貨或是顧客撲空。

 

*機會點(Opportunities)

O1.  加強管理上的彈性:可與其他分店溝通,共享人力資源。(尤其是店面小姐)

O2. 開創商品的多樣性:善用每間分店所屬商圈不同觸發新的品項開發。

O3.  即期調撥機制的運用:校園封閉商圈若銷售時間較早結束,可將當日商品運送到營業較晚的分店。或是反之,增加營業額。

 

*威脅(Threats)

T1.  家族傳承特性較為守舊:加上不同世代的意見不同,經常性有不願多少或是不往來的情況。

T2. 部分商品長期仰賴其他分店導致錯失銷售:評估特殊機型的攤提金額與可創造銷售最大量。

T3. 施行不適合的行銷--- 打烊前的特價:當年開始效法其他分店打烊前2小時折扣,不過封閉型商圈引起的效果不如預期。住宿在學校附近的學生族群開始在夜間才買麵包,來客數曲線改變,改為打烊前大量來客。但實際上來客不變,銷售金額反而下滑。

 

 

早餐店/排餐店二合一

* 優勢(Strengths)

S1. 善用生財工具和物料在不同時段創造收益

S2.  虛心受教於年紀輕經驗值高的工讀生:在不熟悉顧客服務的情況下,經營者的態度難得一見。(至目前無止還真的沒遇著過了)

 

*劣勢(Weakmesses)

W1. 未有通盤計畫貿然進入餐飲業:僅有早餐有菜單,排餐部分幾乎是臨時起意,當天用白板手寫掛在門口。

W2.  僅開業2個月就暫停營業,在前期資金運用或分配不佳,導致第三個月有週轉不靈危險。(本次為租金過高)

W3. 時間分配隱藏危機:經營者居住在外縣市,通勤時間長達1小時。在開店後決定營業時間起於早晨6點至夜間9點半,她凌晨4點半到店,整理到10點半離開,因為所有營運所需沒有頭緒,體能也為無法持續的原因之一。

( p.s. 分享一下我個人後期,在其他連鎖餐飲面臨需要調動到較遠的門市時,長官一定會坐下來詢問一下我的想法,這就是借用分享的心路歷程階段---因為是管理職我會配合調派的安排,但如果派任的地方離居住地為合理的距離,我會有餘裕花更完全的心思在門市的管理上。) 

 

*機會點(Opportunities)

O1. 新手的衝勁:經營者喜於嘗試與開發新商品。

O2.  溝通:可利用下午較沒有來客時段與工讀生討論餐單或是精緻化服務流程。

O3.  顧客滿意度:新進入餐飲業的經營者,可以在餐點後直接詢問顧客對餐點的滿意度,來收集改善方案。(或是現在可以利用網路去經營分享平台)。

 

*威脅(Threats)

T1. 不可變動成本的威脅:學校黃金商圈租金過高,實際可營收月份少於其他商圈,加上若屬封閉型學校商圈,對新手與獨立店面經營難度過高。(

T2.  對商圈的不熟悉:經營者非當地人,僅打聽到學校商圈瞬間來客高,但餐點風味與顧客特性需求皆不清楚,錯估情勢。

        

     

----分享完成後,再次覺得做生意的大家真的辛苦了!! 壓力永遠是全方位的,要是全才與充滿勇氣才能成功!!  

你們太厲害啦!!

來一張海天一色的太平洋,深呼吸迎接新的挑戰!!GO GO GO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商圈 經驗值
    全站熱搜

    樓貴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