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的時空是千禧年....
        
        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前,我還處於如火如荼每天都在課堂與打工間奔波。某一天的下午,我正要到課堂的路上,我的兩位姊妹淘打通電話要我快點到學校大禮堂,有暑期打工的機會。
 
       一到現場這兩位好朋友老早就幫我填好表格,要我本人到下一關去。我還沒有搞情楚是怎麼回事,7月1日到8月中旬(忘了確切的日期了)的工作就安排妥當了。這是救國團安排的校園活動,當年是有清寒證明的學生可以參加,暑假可以到自己戶籍政府機關打工,我所屬的鄉鎮可能參加人數較少,還有我兩位好友的加持,就等通知確定到哪裡上班。
 
       當年的6月,救國團就確定了是到郵局去打工(我還真的忘記怎麼確認的...),正是標準的朝九晚五模式。對當時只有服務業工作經驗的我而言,簡直是不得了的體驗。
 
       6月30日,拿著文件到戶籍所在總局報到,跟著承辦人員一關一關的蓋章,最後到了局長那裏,勉勵了幾句後,當天就結束。手上多了一張單子就是被分配需要上班的分局。跟身邊其他同學聊一下被分配的地點,郵局有避嫌的把大家畫在與自己戶籍地不同區。其實算是不錯的想法。
 
       7月1日後,到達離家有點遠的分局上班,由於家裡機車數量有限,還每天請爸爸載我去上班,大約要花半小時的時間。不過當年家人還挺支持的,因為有正當的暑期打工,也不是甚麼不良場所,我相信家長都會贊成的。
 
      分局長是個和藹的大姊,簡單的介紹一下環境後,我就被分配到郵政的部門去,負責收掛號信與登記信件的書寫工作。當年這些流程都還是手寫的,這間分局可以分配到一位工讀生就代表是業務量非常大。我除了幫忙把需要登記的信件完成外,就是幫忙貼郵票啦。
 
     早上約10點左右開始一直到關門時段,這間郵局人山人海,大部分是商務的大量信件,我就和兩位郵政負責的大姊和大哥,被淹沒在滾滾而來的郵件和包裹裡。但是和服務業真的很不同,因為面對這麼多排隊的人潮,這兩位員工還是不疾不徐,一件一件來。(好吧...就是慢慢來的意思....) 絲毫沒有緊張的感覺,時間一到窗口一關就去吃飯了,連我的午休時間也一樣,大家都要我立刻一秒不差的去休息。這樣的景況給我這種待服務業一段時間後的休息模式,有點不手足無措。感覺前面有人在排隊,店長就會請我們晚點休息的命令是不一樣的。
 
     不過也是啦,餐飲業的競爭於,看到人一多大部分就會去選擇其他的不需要排隊,或是動作比較快的店去購買,但是寄信這件事沒有其他的選擇,看到排隊只會想等等再來,也沒有辦法。
 
      但是能在郵局工作真的很不賴,可以準時休息吃飯之外,這間分局還有一間可以午睡的休息室,備有折疊躺椅還有小毯子。真的是不得了了,對我這個餐飲業小工讀生來說,是天堂般的待遇。不過關於他們的下班時間我就不太清楚了,因為關門之後,就只有我離開,其他人員就開始點鈔和結帳,我屬於幸福的小工讀生囉。
 
 
 
       在早上營業後一小時就進入了他們比較悠閒的時候,看大家會聊聊天,不需要做人力的調整 (離峰時段讓員工先午休之類的),這時候沒有男女朋友的家人就要注意的時段,閒話家常外加做媒人囉。這段時間我的記憶還真鮮明,附近店家也會有人來聊天,社區關懷的部分做的真好。
 
     不過比較有趣的部份是,郵局員工都不知道我是如何申請的郵局工讀生的,所以證明此方案沒有走後門的情況囉!(哈哈不然我背景很軟一定無法進去的)
 
 
 
     這一個工作經驗存屬分享,就不做SWOT的分析。畢竟真的不太熟悉,但是真的是我在一路上工作的經歷上,很特別的回憶。也多虧多少有碰過郵政的商品,往後人生裡寄送物品或需要的文件都有正確的概念,書本外的知識囉。
 
     在這裡除了要謝謝我那兩位大學好姊妹外,也藉此給目前還在校園內的學子們,學校的公布欄一定要天天看,或是網站訊息,其實很多機會藏在一張張布告之中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郵局 打工 暑期
    全站熱搜

    樓貴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